close

如果不再趕快寫篇東西,BLOG就要荒廢了。話雖這麼說,隔了快一個月沒更新的BLOG,重點不是在逼自己交代什麼沒誠意的灌水文,而正是因為懶散而荒廢的心情被近日來的事物喚醒而重新整理起來,所以趁著感覺猶存,快快記下。

想要成家立業,所以金錢上的運用有相當大的轉變。經濟上實質的生活壓力,是造成BLOG被一望的一大主因,這時後才發現以前沒事就在BLOG上哭爹喊娘(我好愛用這詞)的日子其實很輕鬆,而其他寫BLOG的其實也都跟我一個樣。在成衣廠的女工天天拼命車縫,哪有時間還跟你寫心得報告ㄚ,頂多上上聊天室或找朋友抒發就算了,只有我這類半夜還不睡,生活無所謂的才有時間還再敲鍵盤。嘴上這樣責論自己,但繩活卻還是一樣散漫...我想到了之前新聞標題的"棄業潮"。

高學歷高薪等工作族 毅然決然的放棄一切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如果丟掉學歷、頭銜等社會價值觀外,你自身到底還會什麼? 這樣捫心自問,成就了"棄業潮"的一個主因。說來很好聽,追求夢想,但我看到的是日本的腳步。台灣的快速成長與社會價值觀跟日本相當相似,而社會的走向也常跟在日本之後。這類的潮流就是其中之一。許多日本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理所當然的投入社會,開始朝著"精英主義"的價值觀照版唱調,當然,並不是人人都順利,在社會上迷失自己之後,便開始了"出走"。在日本,這潮流叫做"自分探し"的旅行,找回了熱情、自信、確立了自己存在的價值觀...做到的人畢竟是少數,卻有為數不少的人躲到印度或南美等地嘴說追尋自己,實際上卻去抽大麻等逃避現實。一兩年後三十出頭(30代)的年紀回日本卻完全與社會脫節,造成生活更大的負擔...而當我看見身邊年紀稍輕的台灣人也喊著棄業而追尋夢想,我想先問的是,你的夢想是什麼?沒有另一個計畫只是逃避,卻脫離不了現實的壓力,除非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扯上了日本,感觸接著來的便是這次日本的天災。日本人的自律與台灣媒體的沒素養都一同平常,這沒人驚訝。看到台灣在對日賑災第一名,台灣媒體大肆報導卻煩而覺得不快。像之前一直有的感覺,的確台灣人親日,這麼說並不是不好。拿我自己來說,祖父母輩的在日本殖民時期的見解與生活上不時夾雜的台語和日語對後輩的確很有影響。就像小時候家人出國帶回歐洲的金莎不是什麼好吃的,除了77乳加,森永的奶糖
才是給小孩子們上等的伴手禮。
賑災捐款還一直在腦裡盤旋,如果是中國或是韓國發生這樣的事呢?大概會被說成是報應吧!?而前去救災的善心人士大概會被當作叛國吧!?之前海地的天災,台灣出了多少力?或多或少是因為我們對日本有比較高的好感度吧。

牽拖到國際,基本上我也可以說是不喜歡韓國人的,我不喜歡韓國人在比賽中的小動作,不喜歡他們連出國旅行遇到亞洲人都擺出一付高人一等的嘴臉...但在工作中我一個相當要好的同事是韓國人,年紀大我許多,人相當和氣,縱使資歷淺卻受人敬重;青年旅館中常一票喝的開心英文夾雜肢體語言與各國不同的人交談的是熱情外向的韓國青年...那麼,有必要一概而論嗎?我們不喜歡的到底是那些惡劣的行為還是也開始學人家搞種族歧視?我很直接說我也拒買韓國貨,家裡從沒出現過打著三星商標的產品,不過我不會去摔台灣種的白菜,丟雞蛋在那些討生活的台灣商家上。讓我更看不過去的是有多少這樣義正嚴詞的人回家後還不是照樣抱著韓劇流眼淚,哼唱韓國流行樂追著韓國偶像跑,拿自己的熱臉貼韓國人的冷屁股卻還不承認,這樣的台灣人不是更可恥嗎?為什麼我們這一輩或年輕的很敢我行我素,卻沒幾個敢夠坦白?

到了國外,看到的事更誇張。台灣的留學生對人很好,對外國人很好!!對台灣人可以因為政治把對方罵得狗血淋頭,因為中台關係把人家祖宗三代都扯進去。我也贊成台灣獨立,我會明確告訴友人我是從台灣來的,我願意背這個招牌所以做事時格外小心。但如果你不願意背這個招牌,你就不要拿這當藉口抱怨中國人。說對方不好相處,那你還跟他相處幹嘛?對政治這麼熱衷,為什麼不回去參政或起碼返國投票,還賴在國外幹嘛?

在台灣感受的熱情,勤奮,親切的草根性,大世界轉了一圈後卻只看到偏激,不能坦面對自己的一面。好人不是沒有,壞人也永遠不會消失,這是種自然生態,也是平衡。只是這一切,我漸漸開始了解為何有"我是台灣出生長大的,但那只是個我成長的地方"卻不把它當作一個家,一個故鄉的想法。既然現實中不能成為Punisher,那或許只好逃避成眼不見為淨的旅人四處出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吻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