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想搶先去滿足英雄感,結果IRON MAN 2 滿場,然後看了很異色的LIFE DURING WARTIME,正常生活環境哩,突兀的對話,抽象的場景,不正常的角色...片尾還有一種突然斷電"ㄚ~完了ㄡ?!"的感覺,其實角色對話間還很有趣,蠻特別的片子。
這其實都跟"艋舺"沒關悉...

 

好不容易看到這部片子,馬上就有了個觀後感,可是後來想想因為這部片子太紅了,想必網路上一定有一堆相關的文章所以也就沒什麼想多說了(其實是怕被什麼粉絲團公幹的...)不過,見到個格友給我打氣,也說到她看完艋舺有一點小感想(還沒寫)所以這篇可以算是向"丸子媽"致敬啦!!

 

故事內容這就不必多說了,不過片子從一開頭就用櫻花串場到末尾的結束倒是看得出前後的呼應和對故事細節的講究,跟以往國片敘述一個故事就是從頭到尾比起來算是比較不同,相當具商業水準的,這樣說並不是不好ㄡ,而是處理的方式有"我票錢花的值得"的感覺。屁了一堆,故事本身簡單明瞭,節奏鮮明不拖泥帶水的片子是我相當喜歡的。所以真的想說的把它分為下面幾個大項。

 

場景
片子的場景擺在80年代的萬華,有人(友人)說那個時候還沒"觀光夜市"的街道整治,所以片頭的亂鬥那幕不好。我想說的是,他要是能把以前一堆"泌尿專門" "婦女內科"的招牌都扛出來那很好啊,可是電影嘛,看看就好,有娛樂到那就可以啦!你難道要他把整條街拆了重建那些蛇肉攤的種種風景嗎?別太吹毛求疵,又不是翻拍紀錄片。從片子開頭那一對路人甲的小學生制服和學生帽就讓我笑翻了(超懷念哩~~不過那個東西90年代出生的孩子就沒感覺了吧)然後華西街的理髮廳和"站壁街"的燈光與裝飾都很用心,令人懷念的YAMAHA追風也都有出場,很棒!

 

選角
片子裡的人物塑造都很成功,主角也都各具特色。幾個中心人物除了五個年輕人外,華西街的女孩,Geta老大,王識賢的"文謙"(因為其他演員我不太認識  ㄚ~除非印象深的否則我都不太看演員表的)
不過隨著故事與編劇的安排這裡就不得不讓我"碎碎念"了
飾演"灰狼"的豆導,在看這部片之前就聽很多人說豆導的演出是這部片的敗筆...等等,看完後發現還真的是一個敗筆哩,演的不生動然後台詞沒力,外省掛的角色如果能叫高捷之類的出演應該會好很多,戲份更強更能詮釋他和主角之間的關係吧。
為了主角造型,蚊子的選角其實我覺得相當好,就是標準"悶"的孩子(學校都會有這種標準人物哩) 只是後來讓他當小混混的那個造型跟表情真是超級失敗,一點都沒有那個感覺,也感覺不出什麼有膽子大了敢碰血的樣子,前半部的演出還好,可是後面也是那個"哭臉"就感覺沒什麼演技,就一付"都是那個樣子"(髮型設計師要負責任ㄡ~)....相對來說,和尚這一角的演出反而令人稱讚,跟著故事的起伏其實他才應該是真正的主角,為兄弟的義氣,扛責任的態度,沉重的內心,演繹的相當成功。
而那個志龍也不錯,塑造得相當成功。"我爸罩著"的小皇帝,被眾人捧著,所以在綁架狗仔孩事件中的演出那付要你死就是不顧後果的樣子及後來鬧出人命的怯懦都安排得不錯;同樣也很可惜的是後半部就是拼命哭(ㄚ是在哭三小!!@#%靠哭就拖到片尾哩)

 

故事設定
這才是這部片最厲害的地方,跟著劇本,除了人物的設定上都很成功;但是年輕的五人幫其他兩人可說是超級多餘,開頭三十分鐘還頗有互動,後面就幾乎完全只是為了串場而穿插幾句台詞完全100%花瓶的感覺,比華西街女孩還差,她雖然台詞與出鏡不多卻塑造得相當有感情。其他如黑社會間的明裡暗去,人物間的互動等等,像是主角蚊子和母親的幾個場景,雖然就幾幕對話但是其中的互動都很讓人印象深刻,更能融入主角的背景。
話接到前面一直講的電影前後半部,電影開頭到片名出現為止的表現方式很棒,雖說像日片的笑鬧演出,但沒有什麼所謂的仿製,能處理到抓住觀眾心情而且節奏鮮明。點出片名的含意,讓人直覺到"這就是艋舺"這點相當精彩。
而台詞的設計一像是國片抓住人心的特色,這部片也不例外。許多經典的台詞讓人印象深刻(並不是指"意義是三小"那段);幾個片段,例如,和尚與蚊子說明既是敵對角頭又是兄弟的那段、老角頭的"武"與"力"及對於槍的看法、為什麼當兄弟與做妓女的對話、蚊子與灰狼最後的對話,而讓我特別深刻的還有接近片尾的真言"以為混兄弟,其實我們混的都是義氣"。有多少人一開始都是年輕氣盛,為朋友兩肋插刀,最後誤入歧途屈服於現實,這句話來做片子結尾相當成功。
後半部。我會說這部片的失敗從上山開始練武之後(我所謂的電影後半部),練兵器的過程拖太長(如果改成跳八家將或是廟口的一些傳統鬼神儀式可能會好一些吧)之後的武打動作明顯的失敗(演員在武打的動作上相當保守),連街頭的鬥毆都稱不上,只是抱著滾來滾去,真的差勁哩。然後,人物之前的鮮明設定瞬間丟失,每個都是"哭",還哭不停哩!悲傷的表現手法應該也可以多琢磨吧,不是演員不好反而是讓人感覺好像是後期製作趕時間而草草了事的感覺,著實可惜。不過片尾各人物的分鏡縮寫也讓人有另一種悲涼的現實感,就是"最後,什麼都沒改變..."(還是我想太多?)

 

看完後它讓我聯想到"想死趁現在"這部國片,它兄弟場面台詞更濃烈(不是只單純罵髒話來凸顯那個"兄弟氣")動作更好,只是故事性完全不行。在這類的題材上,國片製作往往是以"青少年"的方向而非"動作片"或是"黑社會"所以處理起來往往有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感(迷樣的OS:你是對鹹酥雞有歧視嗎!?)這方面的處裡還不像香港的片子來的熟練,所以我相信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國片這類的片子往往有更強的故事性及真實感。

我很喜歡這部片,有很大的原因是那種融入感吧,片子成功的營造那個年代的感覺,除了被故事吸引,更有回憶懷念的熟悉感。
寫到這哩,如果有人看過譜兩光這篇文章請說說你的年紀還有對這片子的討論以及對兩光觀後感的看法吧,我很想知道在不同年紀及性別的人看這部片是什麼樣的感覺哩,應該很有趣吧(ㄜ~來筆戰的就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吻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