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趣可以當飯吃嗎?!』 最近很常被問到這句話。(老了老了...沒想到我也到了被人將當作授業解或者也~)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這問題根本無關乎興趣。

年輕人在初入職場上時常會有對現狀的不滿或是轉換跑道的打算,這樣的問題自然而生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往往是先詢問對方三餐吃的飽,睡的好嗎?(可能還只差問候他全家好不好)

 

有些人好奇我不就是因為興趣才選擇了我的工作並持續至今,為什麼卻一副不置可否的態度。

我只記得為了吃飽睡暖,什麼樣的工作只要可以我都先做再說。吃飽了,不用擔憂明天了,再來打算後天的事。工作之餘會利用興趣放空,偶然的機會下意外使得我的工作連接上興趣而持續下去。工作的首要目的是但求溫飽,那些可以拿興趣當飯吃的往往是不愁吃穿的人,不需要為眼前的溫飽煩惱或是沒有家庭的負擔。所以當有人對我問起這樣的問題時,我都是先告訴對方,他日子應該還不錯,還可以在工作與興趣間選擇而非先煩惱是否還有飯吃。

 

那些把興趣當工作的人就算是拋妻棄子或是眾叛親離仍依舊堅持,這樣的人為數不多,而他們的成功除了超人的堅持與忍耐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專業。

是的,專業。

更直接的說,就算是興趣,當它變成工作時又有多少人可以忍受? 

例如本田機車,本田宗一郎讓本田這個招牌在世界上有了一席之地。從一個極為小型且為數眾多的摩托腳踏車開始,除了對於機車的熱情與執著外,他投注於機車的研究及專業才是維持本田機車技術上的優勢至今。細數中間經歷的失敗與嘗試,試問多少靠著興趣消磨時間的人認真研究自己的興趣發揮到極致,不只成了玩家,最後更是成為該領域裡的佼佼者?

 

 

談論到做事是否盡心盡力時,許多人會回答:就只是工作而已

詢問到興趣是否專精深究時,許多人會回答:就只是玩玩而已

 

在問興趣能否當飯吃之前,先問問自己有何技能,能否做到專業,甚至到達該領域的金字塔? 沒有的話,還是跟譜兩光一樣,笑笑過日子;或許但求溫飽,或許追求目標。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遠遠超過在志趣與現實之間搖擺不定而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短吻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